從外交才子到國會議長-錢復專輯(四)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錢復今年雖然只有六十歲,但是服務公職已經長達三十五年了,他在六月七日的記者會上談到社會脈動,不喜歡一個人在政務官的位子上坐的太久,所以他主動求去。但是離開他自己熟悉的外交領域更換跑道,擔任國大議長其實是很大的挑戰。他的個性一向嚴謹、耿直,甚至被認為才高氣傲,以這樣的個性來擔任需要折衝協調的議長角色,是不是能夠勝任呢?外表嚴肅的錢復,是不是也有輕鬆的一面呢?

  不管是記者會上的疾言厲色,或是立法院裡的理直氣壯,國人印象裡的錢復,永遠都不脫嚴肅嚴謹的形象,這樣的錢復,來到風雲際會,經常會脫軌演出的國會要如何來調適呢?他在六月份的離職記者會裡對於自己的行事風格,有這樣的自我解析。

  和錢復結婚三十幾年,也一直是外交工作上的得力伙伴,田玲玲對錢復的個性,當然有最深刻的了解。在家人的眼中,錢復不但是一個體貼的丈夫,也是和煦慈愛的父親和爺爺,而在朋友同僚眼中的錢復更是平易近人,富有幽默感的人。

  在政治圈裡浸淫了幾十年,聰明如錢復,當然曉得,如何在不同的職場裡適度地調整自己的角色,但是不管外在的身段如何地調整,他一絲不苟,認真負責的做事態度卻始終沒有改變。

  七月四日國大會議一開幕,議場裡馬上暴力衝突不斷,導致議事完全失控,我們看到準備參選國大議長的錢復,已經發揮個人的影響力,在議場裡坐鎮發揮協調的功能。七月八日,錢復在眾望所歸跨黨派的一致支持下,高票當選國大議長,從此將肩負起國家新階段憲政改革的領航角色。這一次的職務異動,對他而言,只是另一次的更換跑道,他一向所抱持的人生哲學是,不管接什麼棒子,只要在跑道上,就要做一個最好的跑者,他對自己信心十足,而國人也當然對他殷切期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