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外交才子到國會議長-錢復專輯(三)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去年李總統訪問美國,顯示中美關係有了相當的突破,回想中美斷交初期,雙方關係的低蕩到目前的逐步回升,公認當時錢復駐美期間的深入耕耘,發揮了相當大的作用。錢復當時對美外交工作的耕耘是全面性的,除了著力於政府部門之外,對於在野黨、國會以及民間團體也是全面出擊、廣結善緣。因此除了正常的公務關係之外,更勤於推動社交、婦女和公益活動,而這一部分的工作,就由不支領薪水的錢夫人田玲玲女士帶頭來做。

  錢復和夫人田玲玲女士,是國內政治圈公認的一對才子佳人,除了上面這些讚美之外,更有人形容說,上天一方面,把才氣縱橫的錢復賜給了中華民國,讓他為中華民國艱困的外交處境來奮鬥,另一方面也把溫柔賢慧的田玲玲賜給了錢復,使他得到了最好的補償,外表出眾、個性溫婉的田玲玲,一直是錢復外交工作上的得力助手,以駐美期間為例,當錢復帶領代表處同仁為中美關係到處奔忙的時刻,田玲玲也積極地從事,婦女、公益和文化等比較軟性的外交活動,到了晚上,兩個人再一起以男女主人的身分,主辦密集而大量的宴會活動,以便更深入地結交美國友人,曾經在駐美代表處,和錢代表夫婦有共事經驗的畫家卓兆午,對錢夫人連晚宴活動都極端用心經營的態度,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社交活動方面,田玲玲不但要在宴會上擔任一個稱職的女主人,宴會前千頭萬緒的準備工作,和宴會後的善後整理、建檔工作,也都由她一手承擔,有了這位得力助手,錢復在外交戰場上,才得以衝鋒陷陣,無後顧之憂。

  民國七十七年六月,錢復突然接獲返國的命令,華府地區在短短的時間裡,居然聚集了三千多位朝野人士,來為他送行。此外,很多位參眾議員,也在國會中兩度提出臨時動議,發言讚揚錢復的工作精神,和對中美關係所做的傑出貢獻。回想五年半之前,求見無人,辦事無門的窘況,到如今的備受禮遇和推崇,錢復夫婦在美國的辛勤耕耘,廣結善緣,終於有了豐碩的成果,而這些成果對於中美關係日後的穩定成長,發揮了相當關鍵的作用。

  民國七十七年六月,錢復回國接掌經建會主委,更換跑道,暫時離開最熟悉的外交領域。接掌經建會雖然被認為是實習內閣,但是錢復駐美期間,為了參與經貿談判,曾經對經貿議題下過很大的功夫,再加上「做什麼像什麼」的任事精神,所以兩年的經建會主委,他也交出了亮麗的成績單,包括穩定股票市場,消弭不法投資弊案,完成國營事業民營化立法作業,獎勵民間投資公共建設,和基隆河截彎取直,國土規劃,高速鐵路等等重大的建設規劃。

  民國七十九年,錢復終於回到外交部掌舵,這一次的調動可以說實至名歸,適得其所,而在六年的外交部長任內,也由於他的積極做為,邦交國逐年遞增到現在的三十一個國家,駐外單位從一百個增加到一百三十二個,與世界各主要國家的實質關係也不斷地強化,其間雖然有南韓和沙烏地阿拉伯,兩個重要友邦的斷交,但是經由務實外交的推展,錢復所掌舵的外交工作,確實使得我國在國際間的地位,隨著政治改革和經濟發展而水漲船高。

  今年六月,錢復終於離開從事了三十年之久的外交工作,回想當年最年輕的外交才子,驀然回首,已經是老驥伏櫪,成為內閣中最資深的閣員,這一次,他又不畏艱難地出來競選國大議長,雖然以他的資望和能力,很順利地獲得了擁戴,出任國大議長,但是這個需要委曲求全,溝通協調的工作,對他而言,又是一個重大的挑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