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外交才子到國會議長-錢復專輯(二)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我國在民國六十年退出聯合國,當時錢復擔任北美司司長,曾經前往參與聯合國席次的保命戰,可惜功敗垂成。中共進入聯合國以後,我國外交的首要任務,就是鞏固中美邦交。錢復在民國六十四年回到外交部,擔任次長的職務,當時美國已經在六十一年和中共簽署了上海公報,到了六十四年雙方又設立聯絡辦事處。雖然美國的國會堅決支持我國,但是種種的跡象卻顯示美國行政當局,已經暗中積極策畫和中共關係正常化的作業。回來兼任外交部次長的錢復,一回來就面臨了我國外交史上,最重要也最艱鉅的一場戰役。

  民國五十七年十二月二十七日,當時擔任外交部次長的錢復,在這一篇四分四十秒的致詞裡,代表政府和兩千萬人民,向美國政府提出了嚴正的抗議和沈痛的指責。中美斷交是我國外交史上最重大的挫折,從此,中華民國在國際社會成為真正無依無靠的孤兒,而當年時才四十二歲的錢復,也逐漸揹起這個沈重的外交十字架,在松山機場發表義正詞嚴的致詞之後,錢復馬上收拾起悲憤沈痛的心情,冷靜地代表國家,和美方代表展開利害交關的雙邊談判,當年擔任行政院長的孫運璿資政,回憶起當時錢復參與談判的情形。

  中美斷交後的第二年,美國終於制訂位階高於上海公報的台灣關係法,使得中美斷交的傷害得以減到最低程度。

  一九八一年,美國總統大選,一向和我國十分友好的雷根,擊敗了和中共建交的卡特,為中美關係帶來樂觀的期望,不料到了第二年,雷根政府卻和中共簽訂八一七公報,把美國對我軍售的質量和數量加以限制,使得中美實質關係再一次地受到傷害。美國政府為了玩中共牌,一再地犧牲中華民國的利益,使得中美關係盪到了最低點。民國七十二年,政府終於下定決心,把最後的一張王牌-錢復,以外交部政務次長之尊,派到華府。

  錢復派駐美國時,正值美國和中共剛剛簽訂八一七公報不久,美國國務院上上下下都迷漫著濃厚的大陸情節,對於中華民國當然也相對的冷淡和低盪,這時的錢復雖然身在華府特區,但是和美國官方卻是咫尺天涯,寸步千里,一向才高氣傲、骨耿自恃的錢復,深深體會了「求見無人,辦事無門」的窘境。

  錢復在華府不但壓低了身段,收拾起鋒芒的性格,才智過人的他,更一再地強調,外交工作不能討巧,只能用最笨的方法,一點一滴,腳踏實地地做,駐美代表處在他的帶領下,整個動員了起來,活動力伸展到美國朝野各個階層,各個角落。

  也曾經在駐美代表處任職,被稱為代處三劍客之一的外交部長章孝嚴,對於錢復駐美時期的成就更是印象深刻。錢復駐美的五年半期間,中美之間發生了很多事務性的糾葛,包括江南命案,使美國對於我國的政治戒嚴無法諒解,八一七公報對於我國的軍售重重限制,其他像貿易逆差,匯率變化和綜合貿易法案等等經貿摩擦,都使得中美關係橫生枝節,錢復除了馬不停蹄地奔走協調之外,對於自己不熟悉的經貿談判也無役不與,他曾經說,對美工作是扮豬吃老虎,扮豬要像豬,姿態要低,但是為了國家的利益,卻不能真的變成豬,必要的時候,更要能夠吃老虎,錢復駐美的五年半的時間,真可謂鞠躬盡粹,委屈求全,而他所獲得的成就,不但值得國人尊敬,也贏得美國友人的讚賞,有這樣的一個錢部長,更難得的是,有這樣的一個錢夫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