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選舉的教訓(快語台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選舉和解,回歸正常生活,不過,這次選舉結果,除了藍綠是不是過半外,到底可以讓我們更深思點什麼。今天快語台灣單元。總統府國策顧問阮銘,有精闢的分析,我們來聽聽。

  選舉對民進黨的教訓是什麼?是配票技術不如國民黨嗎?是提名管制不如國民黨嗎?我看都不是。根本的教訓,是高估了自己,低估了選民,以為靠自己的配票技術就可以贏得過半。但問題是:選民不來投票,你拿什麼配?

  三二○陳水扁的得票數是六百四十七萬多票,這次綠營只得到了四百二十二萬票。那兩百二十五萬多票哪裡去了?到藍營去了嗎?沒有。藍贏得了四百五十五萬票,比三二○少一百八十九萬票。一個減得多,一個減得少,減得少的就贏了減得多的,是不是藍營的選舉訴求對選民更有吸引力呢?也不是。連戰掛帥的訴求,除了打扁,還是打扁。藍營的成功,不過是動員了基本盤,而基本盤比三二○並無增加,只有減少。問題是綠營連基本盤都沒有去動員,是戰略失誤。

  三二○總統選舉的勝利,不是靠操盤手的技術操作,關鍵是以二二八牽手為標誌的全國民眾總動員,投台灣一票,十二月選舉要重現改造台灣國會,要重現過半,本來需要更大的動員,然而沒有。有人還說投票率低更有利於綠營配票。結果天氣這麼好,二二八牽手的民眾許多都沒有去投票所,百分之五十九的超低投票率,使改造台灣國會的民意未能充分表達,也使台灣國會的改造增加了困難。這是台灣民主進程的一次挫折。民進黨要記取教訓,台灣民眾也要記取教訓。

  挫折可以使人成長。台灣人民選擇陳水扁做總統,選擇民進黨執政,還要監督總統,制衡民進黨。台聯也需要檢討。很長時間都不去動員,冷冷清清自己不努力,還怪選民冷,像二二八牽手前的民進黨一樣,對選擇失去信心。到最後關頭才振奮起來,成功的動員了十二月五日的正名制憲大遊行,保住十二席,沒有像親民黨那樣被夾殺。要是把希望寄託於配票,將敗得更慘,民進黨自己的票都沒有動員起來,哪裡有票配給你?

  我在選前指出,強制配票,紀律配票是反民主,剝奪選民的自由選擇權,將挫傷表達自由意志選民的投票意願,不幸而言中。所以十二月選舉,是接受政黨意志的順從選民的意志表達,不是廣大自由意志選民的意志表達。他們在明媚的陽光下寧願選擇休閒,而沒有選擇投票。萬幸,十二月選舉雖未能實現民眾改造台灣國會的願望,總算把這種剝奪選民自由意志的制度送進墳墓,民眾期待著下一次表達自由意志的新國會選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