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政黨鐵三角成軍 金恒煒

府政黨鐵三角成軍 金恒煒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陳水扁總統宣佈徵召高雄市長謝長廷出任行政院長,是蟬聯總統之後人事佈局的最後一筆,建構了府政黨的鐵三角架構,也是民進黨執政以來最強的陣容。過去所謂的「四大天王」一一歸位,而且全部進入中央的核心,可說極一時之盛。

  卸下行政院長的重責,游前院長回到總統府擔任秘書長,有三年閣揆的經歷,而且成績斐然,游前院長府、院的政治歷練在黨內絕對不做第二人想,絕對是一號人物。蘇貞昌做過屏東縣長與台北縣長,台北縣長任內績效亮麗,網羅進入總統府出任秘書長,他的能力絕對是可以擔任行政院長,由於總統辭兼黨主席,非重量級不足以壓陣,蘇貞昌慨然承擔重任,當然表示與閣揆之位差肩而過,何嘗不是養望於將來?

  重點是,黨主席要領導接下來的縣市長、直轄市長以及立委的三次重大選戰,不只是「黨強、政強」,而是沒有勝績就沒有政權,何況「長久執政」?明乎此,就知道黨主席的重要不亞於閣揆;只是一在黨、一在政,一在民間、一在官方,執政必須兩輪並駛,才能奔馳,再說,朝野協商,黨主席的重要性不言可喻。

  陳總統此次的人事設置可以說是大格局下的權力安排,民進黨中拔尖的人才全部就位,總統府、行政院以及黨中央都是一時俊彥,這麼強勢的搭配,放在權力邏輯中當然會引發位置上的緊張關係,從而可以看出陳總統把自己放在制高點上,並沒有考慮到「跛足」的問題,換句話說,陳總統不但著眼剩下的四年政績,還把眼光放在二○○八年之後的民進黨的開展。

  民進黨執政四年多,從「新手上路」到「精銳盡出」,可以看到成熟而自信的團隊已然成軍。從四年前的跌跌撞撞、鼻青臉腫到今天組成超級的強勢陣容,民進黨執政的日起有功,可以期待,相信也可以得到人民的信任。

  不過,民進黨之所以能短短十三、四年的組黨後取得政權,就出於「改革」的號召,要改革就必須兼顧「革故更新」,「革故」不可能不得罪既得利益,不可能不衝撞甚至消除「不合理」的舊體制,「包容」與「容忍」固然動聽,也許重要,卻不能拿正義與原則當犧牲品,身段「柔軟」,也不能軟趴趴到「匐匐」倒地。古人云「過猶不及」,在新團隊組成之前,以此勉之,也以此做為檢視的標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