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對台的兩手策略(王丹)

中共對台的兩手策略(王丹)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最近在兩岸關係方面,似乎出現的重大的和緩跡象。春節包機直航,的確是一個重大突破和具有正面意義的發展。但是,這是否意味著中共已經改變了對台灣,對民進黨政府的立場?是否意味著兩岸關係從此走向一個新的階段呢?我認為還沒有理由如此樂觀。

  因為兩岸關係最近的動態,包機直航是一個重要的面向;但是也應當看到,大陸正在加緊制定的《反分裂國家法》,也是一個不容忽視的重要面向。只有把這兩個面向結合起來思考,才能對中共的台灣政策做全面的分析與了解,也才不會盲目地悲觀或者樂觀。

  反分裂法等於提前堵塞了未來解決台灣問題可能出現的新智慧、新思路,它不尊重台灣人民的權利和感受,使和平統一前景更加黯淡;也必將加劇台海緊張局面,增加戰爭危險。同時,這部法還可以被中共用來限制海內外華人的言論自由權利,從長遠看增加了中國社會向民主法治自由寬容轉型的難度。這部法律的制定,與春節包機直航談判中大陸表現的善意,形成鮮明的對比,使得我們不能不有疑問:如此自相矛盾的立場,幾乎在同一個時間段呈現出來,到底哪一個才是中共的真實面目?

  我認為,經過台灣幾次選舉,大陸已經越來越學會用細緻的手法對台灣人民做統戰工作。近來大陸重新強調“寄希望於台灣人民”,就表明他們認識到了不能只是採用單一手法影響台灣民意。因此一手胡蘿蔔,一手大棒子,雙管齊下,就是今天中共對台灣問題的真實面目。《反國家分裂法》的強硬,和包機直航的溫和,都只是手法而已,並不能代表現階段大陸對台政策發生根本的轉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