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年輕幕僚群各散東西沒交集

 / 台北市

  陳水扁總統身邊,這群被稱為童子軍的年輕幕僚,從台北市政府一路跟進總統府,曾經和馬永成締造羅馬話題的羅文嘉,在台北縣長敗選後隱居美國沈潛,蕭美琴也在擔任立委之後,跟總統漸行漸遠,隨著馬永成林錦昌的下台,幾乎宣告,陳總統的童子軍團已經瓦解。

  這是民國八十六年十二月十一日,交接印信,背對鏡頭的林錦昌,正式從馬永成手中接下了台北新聞局長。另外一邊,還有因斷臂事件而離開處長寶座的羅文嘉,神情顯得感傷。當年才二十八歲的羅文嘉,就已經當上了新聞處長,堪稱是全國最年輕的政務官。他離開市府,並不代表也離開了陳水扁,這三個人一直都是陳水扁身旁最死忠、堅強的鐵三角。

  回憶起兩千年,阿扁剛執政,才二十九歲的蕭美琴就已經是總統府顧問,當阿扁傳譯,當時的執政團隊,包括馬永成三十六歲當上總統府機要秘書。阿扁的文膽,林錦昌三十三歲也當上了總統辦公室發言人。被外界戲稱為童子軍治國,也引發朝野立委爭議。

  曾經也被立委抨擊的蕭美琴,現在角色互換,當上了立委,卻和陳水扁總統漸行漸遠。羅文嘉也因為台北縣長敗選,選擇到美國暫時告別政治圈。如今再加上馬永成和林錦昌也選擇離開總統府,就像是民國八十六年的這一幕交接,阿扁的童子軍,除了正式瓦解,也象徵交出了手上所有的權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