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紛爭 學者:舉行政治高層會談

 / 台北市

由於施明德始終強調,除非總統下台,否則絕不停止,但是陳總統也已經明白表示,他一定會做到任期結束,在雙方毫無交集,沒有轉圜空間的情況下,部分學者提出了舉行政治高層會談的想法,學者認為,不同黨派的政治領袖必須坐下來好好協商,其中包括約束各自群眾避免暴力衝突,以及當司法調查告一段落後,各政黨應該要以什麼樣的方式來解決問題,如果現在不先形成共識,那麼等高檢署報告出爐,台灣恐怕會更加混亂。

媒體遭攻擊,紅綠大打出手,一連串的暴力衝突不斷發生,問題是施明德早已表明,總統不台,反貪腐活動就不會停止,而陳總統也強調他一定會做到任期結束,在雙方毫無交集,而兩邊也都完全沒有退場機制的情況下,許多人擔心更大規模的衝突恐怕已經無法避免,因此部分學者呼籲,各黨派的政治領袖現在必須冷靜坐下來,召開政治高層會談。

顧忠華說,政治領袖有能力更有義務,透過政治協商來約束各自群眾,面對即將失控的群眾運動,政治領袖必須馬上拉回和平非暴力的路線。另外,台灣接下來恐怕將面臨更大的危機,一旦高檢署陳瑞仁檢察官的報告出爐,無論是否證明陳總統有罪,到時所有的政治壓力將會傾巢而出,台灣將面臨極為嚴重的政治危機,而文化大學中山研究所所長周陽山也認為,如果現在政治領袖可以先進行高層會談,先談好要如何面對各種情況,那麼台灣就可以順利度過這個可預期的危機。

周陽山表示,參加政治高層會談的人,不必然是施明德所說的六大天王或是檯面上的四大天王,而應該是包含各黨派領袖以及社會公正人士,人數大約是一、二十人,透過協商的方式,來有效因應現在以及未來的政治危機。(記者陳信聰、郭俊麟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