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抬高雄港競爭力 新市長的考驗

 / 高雄市

決戰北高系列報導,我們今天要體檢高雄港的競爭力!二千年它還是全球第三,現在已經掉到第六名,明年更將跌到第七名,如何挽救高雄港的競爭力?各黨高雄市長候選人,有什麼對策?我們的報導!

曾經,它是台灣經濟起飛的火車頭,世界第三大貨櫃港,如今,光茫逐漸消褪,一路跌到第六名,這一天,我們站在港區的制高點,發現裝卸貨櫃的橋式起重機懸吊起來沒有作業的,大約就佔了二三成,在世界前幾大貨櫃港經常滿載的情況下並不常見,去年高雄港還首度出現負成長,是全球前二十大貨櫃中唯一衰退的港口,今年略有回升,還可能創下新高,但成長幅度卻不如其它港口,到明年很可能被荷蘭鹿特丹趕上,還不包括來勢洶洶的廈門港。

陳菊眼中拖垮高雄港競爭力的,就是和高雄港緊鄰的這片紅毛港,六千多戶居民,國民黨在民國六十四年就說要遷村,闢建第六洲際貨櫃中心和深水碼 頭,一拖三十幾年,政府總共砸下三百多億元經費補助拆遷,終於,今年五已經開始進行拆除,政府用BOT和民間要花三百五十億元打造讓高雄港升級的第六洲際貨櫃中心,裝卸能量要比現在增加五分之一,這樣就能挽救高雄港嗎?

靠三通不一定行,不靠三通恐怕不行,這道難解的習題,怎麼解,關係高雄港的未來。(記者呂麗淑、陳顯坤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