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釋憲 主張總統享永久豁免權

 / 台北市

  國務機要費明天就要開庭審理,但民進黨立院黨團,今天正式向司法院大法官會議,提出憲法保障【總統刑事豁免權】的釋憲案,還獲得台聯支持。民進黨團主張,總統在任期間,不論偵查或審階段,都不能被列為被告,而且還要同時聲請【暫時處分】,要求暫停國務機要費的司法審判。

  民進黨團針對「總統刑事豁免權」爭議,向司法院大法官會議提起釋憲案,認為總統有刑事豁免權,而且不得放棄。民進黨主張,依照憲法第五十二條精神,總統豁免權應包括「實體上的永久豁免」和「程序上的暫時豁免」,只要是和總統職務有關的部分,沒有涉及內亂外患,不論是否在任期內,都應免除刑事責任,而且在任期間,不得偵查起訴或審判,因此國務機要費的偵查行為都應該被視為無效,因此也提出暫時處分要求,停止國務機要費案的訴訟程序。

  民進黨團力挺陳水扁總統,強調黨團提出釋憲案的適格性沒問題,也獲得台聯黨團支持,至於之前頗有意見的洪奇昌,沈發惠,已經具名連署,不過趙永清,郭正亮,以及鄭運鵬仍然拒絕簽署。民進黨團在國務機要費開庭審查之前,提出總統刑事豁免權的釋憲案,國民黨團則強力批評為皇帝條款,對此表示遺憾。(記者陳信隆、熊其娟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