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署罷免許財利 支持者爆衝突

 / 基隆市

  基隆市長許財利因涉及基隆市公車處購地弊案,一審被判有期徒刑七年、褫奪公權八年,如今任期屆滿一年,達到(被罷免人)的基本門檻,國民黨青年軍在基隆火車站前設攤,展開罷免連署活動,和支持許財的民眾,爆發衝突。

  基隆火車站前一大早就聚集上百位民眾,而他們等待的對象就是口號中的國民黨次團五六七聯盟。由國民黨青年黨員組成的次團體五六七聯盟以及改革連線,二十三日上午前往基隆發動罷免基隆市長許財利的連署活動。不過發動連署的第一天就引來當地支持許財利的民眾反彈。罷免與支持的雙方,在現場爆發口衝突,也引來當地警察單位以違反集會遊行法進行干預。至於國民黨黨主席馬英九,對於這個事件則做出主動配合的回應。

根據相關法規,罷免案要成功,第一關的提議連署人必須達到選舉人總數2%,換句話說,必須有五千八百四十七個基隆人參加連署才能提案,第二關則必須有13%的基隆選舉人也就是三萬八千多名基隆人連署,罷免案才能成案,換句話說,前兩關,至少要有4萬三千多個基隆人參加連署,罷免案才會成立,最後更要有超過半數,也就是十四萬名基隆人投票同意,才能罷免基隆市長許財利。

  以去年基隆市長選舉的投票結果,總投票數為十八萬七千兩百四十八人,許財利的當選票數為七萬六千一百六十四票,表示沒投給許財利以及無效票共計有十一萬一千○八四票,如果罷免案投票,這些票全部都投贊成票,那麼還要再加上關鍵性的三萬五千○八十一票,才能通過十四萬六千一百六十五票門檻,讓罷免案通過。由於罷免案從提案連署到通過門檻,關卡相當多,能不能通過每個程序,還有相當多變數存在。(記者李婕琳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