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法案都沒過 立院空轉開惡例

  立法院會期就在打成一片的朝野立委惡鬥當中劃下句點。立法院最後什麼法案也沒過,包括總預算案也沒有過,所幸過年快要到了,對於中央政府運作整體影響並不大。受到衝擊的重大軍購費用等經費,最慢在過年後開始的新會期,也會重新審議,但立法院首度在會期結束前,沒有完成總預算審議,實在讓人失望。

  朝野立委打打鬧鬧,霸佔主席台和發言台,立法院這個會期就在這樣的狀況下莫名其妙結束,總預算也沒審、法案也沒過,預算沒有過可能影響政府運作,不過幸好根據預算法規定,經常經費可以按去年度編列的科目和規模先行動支,所以人事費用、老農津貼、敬老津貼和社福退撫等費用,以及現在大家最關心的年終獎金都不會受到影響;至於政府部門要新購的設備以及投資,包括重大軍購及其他軍事採購計畫四百九十三億元、交通部辦理公路建設、橋樑改善工程等四十億元,國科會辦理光子源加速器興建等科技發展計畫十億元,會受衝擊。但是學者分析,由於接下來就是農曆年休假,過年後就開始新會期,到時候再審預算,對於採購和投資預算,影響也不大。

  學者分析,朝野早就經過精密政治計算,即使預算沒有過關,對於政府實際運作衝擊也不大,但是卻顯露出朝野間的角力和鬥爭逐漸激化,而且在這樣的政治算計下,人民福祉也成為政治操作的籌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