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親聯盟成立 很多事還"喬"不攏

 / 台北市

  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今天上午透過越洋視訊,跟人在舊金山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連線,共同簽署國親聯盟協議,並成立政黨聯盟平台,確立年底立委選舉和總統大選共同提名合作,只共推一名最有勝選希望的候選人。不過,包括初選機制如何設計、立委如何提名,兩黨目前都還沒有具體結論,國民黨內部立刻傳出反彈聲浪。國民黨立委表示,黨內現在連內部都喬不定,還要增加競爭者,基層當然要質疑。

  在國親兩黨主席隔海以視訊簽署的儀式中,國親聯盟象徵著兩黨的最新關係,也進一步展開更密切的合作關係。而國親聯盟協議書的主要內容,是在既有合作基礎上,發展「政黨聯盟」關係,並在政策國會選舉等方面加強合作,而最重要條款,就是兩黨同意年底立委選舉透過提名機制,推舉最有勝選希望之候選人。

  不過,國親聯盟第一個備受考驗的難題,就是即將在三月展開的立委提名作業,因應立委席次減半,國親還要共推最有勝選希望的候選人,雖說怎麼提名,細節還要協商,但勢必衝擊國民黨參選人的提名空間,引發黨內反彈聲浪。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上個月才宣布「退出政治」,如今隔海主導兩黨結盟,讓外界很疑惑。國民黨這邊,選舉提名黨內搞不定,類似兩黨在檢察總長提名以及軍購等重大政策案的歧見,未來是否能有效整合,也是大考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