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訴風暴 恐延燒現任卸職首長

 / 台北市

  馬英九被起訴,可以確定政壇將掀起更大的風暴,因為包括民進黨四大天王呂游蘇謝,也曾在縣市長任內支領特別費,六千五百多位現任行政首長,二萬多位卸任首長,未來恐怕都會遭到波及。

  三個月前,行政院長蘇貞昌,還以歷史共業想要為特別費解套。想不到,這個共業燒向自己,馬英九擔任八年市長最後被依貪污罪起訴,不過民進黨四大天王也擔任過縣市長,國民黨已經到高檢署遞狀告發,四大天王涉嫌瀆職、業務侵占。因為蘇貞昌當了四年屏東縣長〈七十八到八十二年〉和七年台北縣長〈八十六到九十三年〉,呂副總統當了三年桃園縣長〈八十六到八十九年〉,還有民進黨主席游錫堃,八年宜蘭縣長〈七十八到八十六年〉,謝長廷前後也擔任了七年高雄市長〈八十七到九十一年〉〈九十一到九十三年〉。

  同樣被藍營緊咬的還有現任國安會秘書長陳唐山,八年台南縣長〈八十二到九十年〉,任內也領用了首長特別費,就連司法院長翁岳生也一併被告,更別忘了,九十五年十一月二十四日,台聯北市議員候選人亦到北檢按鈴告發同樣領有特別費的全國各級檢察長,包括謝文定等共二十七人涉嫌貪汙和偽造文書,高署都已經低調分案處理,馬英九都被起訴,接下來不辦也不行。

  對於這個歷史共業,蘇貞昌現在還是一貫低調回應,尊重司法,這也是所有牽扯其中的政治人物只能有的回應,算一算,特別費有五十五年歷史,適用對象包括副總統、五院正副院長,一路向下到正副縣市長和各級學校校長。加一加,現職人員超過六千五百人,還不包括已經已經卸任的首長兩萬多人,馬英九被起訴也將成為特別費的共同標準,接下來恐怕會有上萬行政首長被列為貪汙被告,震憾政壇,可以算是司法史上波及最多首長的案件。

  不管是不是制度問題或是歷史共業,首當其衝的民進黨四大天王,看著馬英九的處境,恐怕也要先幫自己想好怎麼樣危機處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