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勘中正紀念堂 綠營場外砲轟

   為了保存中正紀念堂的圍牆不被拆除,台北市政府將中正紀念堂列為暫定古蹟。更請來六位專家學者,到現場會勘,希望將中正紀念堂申請為真正的古蹟。不過六位專家初步評估之後,卻認為中正紀念堂沒有古蹟的資格,但是市政府不死心,決定改申請文化景觀的項目,來保存中正紀念堂。

  每位學者參觀中正紀念堂少說都有十幾次經驗了,今天走起來特別仔細謹慎,用美學用歷史角度敏銳觀察,到底建築年齡只有廿七歲的中正紀念堂沒有沒資格被列為古蹟,專家在裡頭看,民進黨市議員則在外頭罵。

  市議員嗆聲中正紀念堂太年輕不夠格當古蹟,因為看看馬市長任內核定的四十二件古蹟案,平均建築年齡是八十二年,其中逸仙公園有一○七年歷史,國父紀念館卅五年歷史,都不是古蹟,而大龍峒孔廟六十八歲,雖然已經是國定古蹟,不過馬市長還是可以發包命令拆除圍牆。市議員踢館果然奏效,六位專家閉門開會一個多小時,初步認定中正紀念堂沒有古蹟資格,不過市政府文化局不死心,決定改申請和古蹟同等級文化景觀,來保存中正紀念堂。

  文化局不灰心反而信心滿滿,因為文化景觀的定義是人類設計創作的公園和庭園,漸漸和人類生活機能結合,感覺就像為中正紀念堂量身打造,文化局找到比古蹟更站得住腳理由,保存中正紀念堂這幾面圍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