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推動大減刑 法務部擬草案

 / 台北市

  現在關在監獄中的囚犯將有減刑的機會了。陳水扁總統在昨天釋出減刑訊息,表示今年是二二八六十週年、解嚴二十週年,總統有特赦權力。法務部上午立刻提出研擬方案,死刑犯減刑機會不大,但判刑一年以下的罪犯將可望獲得減刑,最快將在今年五月二十日實施。

  這是阿扁總統四月二十四日接見外賓時的說法,總統到底有什麼權力?其中包括大赦、特赦、減刑還有復權,總統特別提到偶蹈法網的罪犯,指的就是並非危害國家社會利益、情節重大以及怙惡不悛者,阿扁總統的一句話,可能就讓上萬名受刑人因此獲得減刑,但是難道連殺人放火的死刑犯也都能獲得減刑嗎?目前正在研擬這項草案的法務部立刻作出回應。

  按照法務部解釋,也就是說,死刑犯獲得這次減刑的機會可能性不高,而被判刑一年以下者可望減免刑度,事實上,在歷年來減刑案例當中,從民國六十年慶祝國慶、六十四年悼念蔣中正逝世、七十七年悼念蔣經國先生逝世、民國八十年元旦的慶祝建國紀念,如果再加上阿扁總統這次的全國大赦免,將一共有五次減刑,目前全部的草案交由法務部研礙,將送交立法院審議,最快預計在五二○實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