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反彈 檢察長調動暫緩

 / 台北市

  法務部公佈檢察首長調動名單,引發基層檢察官強烈反彈,對此,法務部緊急滅火,決定暫緩人事案,待週三重開檢審會討論後,再重新公佈。對這樣的結果,檢改會表示,肯定法務部知錯能改的作法,希望在檢審會上,可以公開討論檢察首長調動的原因。

  三月卅日星期五下午,檢審會在法務部內召開人事審議會,但十六位檢審委員中,只有六位官派代表出席,高檢署檢察長謝文定基於利益迴避原則請假,而九位從基層檢察官票選出來的民選檢審委員則通通拒絕出席,導致檢審會流會。即便如此,法務部長施茂林晚間仍舊公布檢察首長調動核定名單,此舉引發基層檢察官不滿,強烈質疑政治因素介入,不尊重檢審會。眼見不滿聲浪在各地檢察署擴大,法務部由政務次長李進勇代表,在名單公佈隔天緊急出面喊停,對於法務部的做法,檢改會表示支持。

  重開檢審會,檢改會表示是對事不對人,希望能公開討論檢察首長調動原因,但還是會繼續推動連署,將檢審會的功能從徵詢意見變成審議,讓檢察人事的調動能夠制度化,消除政治因素操弄的疑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