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小月 首位女大使.發言人.女次長

 / 台北市

  台灣外交工作困難,在前線衝鋒陷陣的外交官不僅是男性而已,女性外交官的表現可圈可點,台灣第一位外交史上的女次長張小月, 就是最常被拿出來當作範例的傑出女外交官,外交部目前有四十五位主管是女性,已經在外交領域打出一片天。

  她是第一位台灣女大使,也是第一位外交部女性發言人,現在的頭銜是中華民國外交史上第一位女性次長。

  多米尼克總統送的風景畫,荷蘭古董市場買來的銅雕,歐洲到處收集來的瓷器與茶杯,這些紀念品張小月如數家珍,背後其實是她卅多年來征戰世界各地的回憶。心思細膩的張小月,在以男性為主的外交團隊裡,始終在自己的角色上發揮專業,不受性別限制。

  張小月已經成為女性外交人員最常提及的典範。拼外交,新進女性外交人員野心勃勃。

  外交部從卅期起已經取消對女性名額限制,甚至最新錄取第四十期的四十位外交人員中,有三分之二都是女性,或許有一天台灣也會出現外交女部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