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處有特色 中正紀念堂建築之美

 / 台北市

  在許多現代建築師眼中,中正紀念堂是個格局方正的偉大建築物,外牆上有古色古香的漏窗,還有四十八種不同的花格和形狀,每個角落都非常有特色,我們帶你深入了解中正紀念堂的建築之美。

  沒錯,中正紀念堂從每個角度看都很特別,像是外牆上的傳統漏窗就是最精典的蘇州庭園風格,不但有梅花型、方型還有扇型的,花格更能依照窗型不同設計,各有巧妙之處,往裡看進去就能看到中式庭園的綠葉紅花,朵朵雪白瑞雲托起外牆飛簷,牆內就是台北人的後花園。

  環外迴廊巧妙的隔開了喧鬧的城市,將窗外吵雜的人車都被拋到九霄雲外,在這裡有難得的靜謐,以及中式庭園裡吸不完的芬多精。精緻庭園配上小巧的流水造景,渾然天成的大自然,連小朋友都被鮮豔的花朵給吸引了,除了庭園還有光華池和雲漢池。白色的半圓型拱橋下,是各色各樣、紋彩斑爛的錦鯉在池中悠閒自得,還有烏龜一家在抬頭曬太陽,夜鷺緊盯著小蟲放慢腳步,這樣的美景讓人屏息,這位先生乾脆光著腳享受餵錦鯉的樂趣。

  除了親民的庭園水池,還有壯觀宏偉建築物,直升機空拍鳥瞰,中正紀念堂被密密麻麻的高樓包圍,最醒目的就是氣勢雄偉,藍白色系的中正紀念堂,和華麗的兩廳院,都是仿清代建築。

  兩廳院的主樑由龍頭啣住也就是龍吻,龍背上還有劍把鎮住,屋簷則有七隻走獸和仙人乘鶴非常吉祥,色彩繽紛的斗拱,以及三顆發光寶珠的拱眼壁,二條金色飛龍彩繪盤在雙樑上,遠看近看都很古典,而大中至正牌樓則是仿明代的建築,有六柱五孔十一樓。

  當然,紀念堂興建之初就是為了紀念已故總統蔣中正,因此紀念堂青銅大門上浮雕著國徽,紀念堂三面階梯各有八十九階, 象徵享壽八十九歲,而雙重屋簷屬於複簷,音同光復的復,表示著當時復興中華,光復大陸的遠大目標。就連大中至正牌樓上,都浮雕了一朵朵梅花,走一趟中正紀念堂,你就能體驗到精心設計的藝術和建築之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