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漢生病患尊重 劉揆公開致歉

 / 台北市

  專門收治漢生病患的樂生療養院,因為拆遷爭議,在去年引發強烈抗爭。其實漢生病患因為政府過去的錯誤政策,一直遭到隔離和歧視,今天行政院長劉兆玄,正式代表政府,到樂生療養院,向病患道歉。
 
  再進入舊院區,藍阿姨眼神中立刻流露著感傷,待了五十五年的樂生房舍,即將面臨拆遷命運,被隔離大半輩子,最後卻連僅存的家都沒了。政府遲來的道歉賠償,藍阿姨並不領情,甚至當著衛生署長葉金川的面,也要把情緒發洩出來。不甘心三個字,最能描述她的心情,另一位林卻阿嬤,高齡已經八十八歲,從日據時代就被帶來這裡,一晃眼六十年過去,她的青春誰能賠給她。唱著古早的老歌 阿嬤心中的痛一子也無法忘記,過去他們被稱為痲瘋病患,只要被診斷出罹病,就得強制隔離,跟坐牢沒有兩樣,一直到去年,立法院通過漢生病患人權保障及補償條例,除了將痲瘋病正式更名為漢生病, 他們也總算等到政府遲來的道歉。

  除了回復名譽,政府更發放五億元賠償金,為過去的歷史公開道歉,只是監禁的歲月無法彌補,年華也已經老去,目前樂生療養院還有兩百六十八位院民,對他們來說,歷史造成的傷痕,就像臉上的皺紋,已經深深刻畫,無法平復。(記者郭鎧、蕭鈺燁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