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照護保險" 外界批匆促上路

 / 台北市

  因應高齡化社會,政府開辦長期照護保險制度初期規劃全民納保,月薪三到五萬, 每月大約要繳一百元,等到年紀大了就能申請補助或照護的人力!只是台灣目前一般家庭都靠外勞,也因此不少人批評這項政缺乏長期規劃匆促上路!

  小心翼翼把阿嬤扶到床上,外頭推著輪椅帶老人家透透氣,一眼看去,幾乎都是外籍看護,因為國內看護人力嚴重不足,眼看政府又要開辦長期照護保險,私立安養院坦言,人力非常吃緊。

  看護短缺,平均一人同時要照顧至少五床病人,但這還是狀況好的私立安養院,失智老人一個月動輒要花費三萬多元照護花費,成為家中沉重負擔,長期照護保險的確能解決題,政府預計民國一百年開辦,全民強制納保,費率大約月薪的百分之一。

  在老年失能後提供長期照護以月薪四萬元計算,每個月大約要繳一百多元,但專家也批評,政府根本無法提供好的照護品質就先向全民收錢,而且高達九成民眾根本用不到這項福利,因為不是每個人老了都會失智。民眾反應也很兩極,畢竟景氣太差,每個月多一項支出,光是一家四口,五百多元也不是筆小錢,爭議實在太大,看日本,長期照護制度出爐前,政府整整花費十年時間培訓照護人才,跟民眾溝通,再看看台灣,政策缺乏基礎,打算兩年就上路,恐怕還要花更多時間向外界溝通。(記者郭鎧、彭志華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