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出庭打瞌睡 律師質疑被告筆錄

 / 台北市

  前總統陳水扁今天再度出庭,不過經過昨天密集審理後,陳水扁今天在法庭上頻頻打瞌睡,法官還主動要求休息十五分鐘,至於律師團訴訟方向,今天針對筆錄缺乏證據能力,對檢方提出反擊。

  陳水扁在法警戒護下,離開看守所準備出庭,警方還在後頭全程錄影蒐證,只看到阿扁腳步蹣跚的步上囚車,一路來到台北地方法院。律師團也是早早就進入法院準備,除了強調阿扁的精神狀況沒有問題,也對辯護策略很有信心。

  而到了法庭上,審判長蔡守訓照例詢問陳水扁身體狀況,阿扁向法官說自己沒睡好,現在有點喘,審判長提醒不舒服要記得說一聲之後開始審理。律師石宜琳針對筆錄證據能力提出質疑,先說陳水扁的筆錄只是供述,不是被告自白,因此沒有證據能力,另外包括吳淑珍、蔡銘哲、李界木、蔡銘杰、郭銓慶、蔡美利、辜成允、辜仲諒的筆錄,也都不能作為證據,因為這些筆錄是審判外的供述,屬於傳聞證據。

  加上陳水扁不在場,無法提出反駁,而且這些被告是出於被羈押恐懼與疲勞的情況所做的筆錄,偵訊錄影錄音不完整,還懷疑辜仲諒的筆錄是和檢方談好以交保為條件做成的,律師針對法律效力陳述一個半小時,坐在被告席的陳水扁聽的頻頻打瞌睡。

  不過檢方也懷疑阿扁在兩屆總統任期內,至少握有四十億的資金,不過到底有多少是政治獻金?哪些又是不法所得?需要一一釐清。在法庭內檢辯雙方以法論法,不過法庭外的民眾可沒這麼冷靜。

  法院大門前又成了抗議舞台,在扁案審期間,不管是法院、警方,甚至支持者通通不得閒。(記者尤淑嬿 詹維耕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