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9 18:58

八股公文看嘸! 新北市要求白話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迥不相侔,這句話,啥意思,您懂嗎?台中市政府的公文,就出現這四個字,連市長胡志強也看不懂,其實迥不相侔,意思是完全不相同,就是因為官員不用白話文寫公文,常讓民眾霧煞煞,新北市政府帶頭,把最常見的台端,改成市民或是先生小姐。

  迴不相侔,誰知道這句話什麼意思,尷尬啦連唸都唸不出來,當然不知道是啥意思,別說你們有看沒有懂,就連英國牛津大學高材生也看不懂,市府的公文,讓市長胡志強越看越火,明明是要回給民眾看的,寫的這麼文言文也就算了,還寫錯勒。正確用法是迥不相侔,迥是迥異,相侔是相等相同,整句話的意思就是,完全不相同。

  你以為考民眾國文造詣的只有這樣,來這公文寫惟晚近時,老師啊啥意思,搞半天不就是要說「但是最近」嗎?官員有這麼複雜嗎,還有這什麼迻譯就是翻譯啦,這個呢是察照的意思,未讅什麼呀就是不知啦,就怕民眾看完一個頭兩個大。過去新北市政府公文叫民眾台端,現在改啦就叫先生小姐,搞不清楚性別,全部都叫敬愛的市民,要跟八股公文說掰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