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0 12:00

想見爸爸 25年前機長劫機飛大陸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民國75年,轟動一時的王錫爵劫機案。當時身為華航機師的王錫爵,為了要與父親團聚,在駕駛貨機時,脅迫兩名機員劫機飛往大陸,引發震撼。王錫爵被檢方依劫機罪通緝,但他至今都沒回過台灣;依照規定,如果25年不起訴,追訴權時效就會消滅。台北地檢署已經對王錫爵作出不起訴處分。來回顧25年前台灣第一起劫機案。

  民國75年5月3日,華航貨機334號從新加坡起飛,準備前往香港,卻突然間中途轉向飛去大陸;因為發生了劫機事件。劫機犯就是他,當時的機長王錫爵,他在飛機接近香港時,忽然出手襲擊副機長董光興,把他制綁在椅子上;接著在狹小的機艙裡,跟另一名機員邱明志展開肉搏戰。

  邱明志受傷之後,王錫爵操作飛機往北飛,一邊呼叫廣州塔台,降落在廣州白雲機場。劫機飛去大陸,王錫爵是台灣第一位;在25年前的環境下,真的很不尋常。何況王錫爵家在台灣還有妻子有兒子,他的長子王扶搖真的無法相信,一定有隱情。

  王錫爵的隱情到底是什麼,他一到廣州之後,受到大陸官方熱烈歡迎。三天後他和將近四十年不見的爸爸團聚了,他說劫機是為了父子相見;但這樣的行為,被檢方依劫機罪通緝,最重可以判死刑。王錫爵從此沒再回台灣。25年過去了,劫機罪追訴期也過了,台灣第一劫機犯,檢方宣佈不起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