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論文面臨5年徒刑 陳震遠道歉

陳傳霆 報導  / 屏東縣

  屏東教育大學資科系前副教授陳震遠涉嫌自審論文的造假事件,被國際期刊撤銷他60篇論文。現在要繼續調查的是,陳震遠可能涉及刑法的偽造文書和詐欺罪,得面臨五年以下有期徒刑;而對於論文上共同掛名的蔣偉寧部長,陳震遠也開口說抱歉。

  屏教大資科系前副教授陳震遠在國際期刊發表的60篇論文被踢爆造假,這行為不僅丟了台灣的臉,更可能觸法。國際論文用假帳號自己審查自己論文,涉及刑法的偽造文書。而且用假論文使學術提升,獲得實質補助利益,毀損到國際期刊公信力,行為都涉嫌詐欺,可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地檢署要查的包括掛名共同作者的蔣偉寧部長,有沒有相關責任,任何疑點都要釐清。

  國際論文投稿前,所有作者都需要親筆簽名,以示參與研究。而蔣部長有沒有簽名?是別人代簽嗎?即使蔣部長不是第一作者或通訊作者,期刊接受後,會要所有作者在著作權協議簽名,蔣部長沒被通知到嗎?根據國際期刊14個月調查,有些共同作者的名字也出現在冒充的審查者名單,蔣部長是其中之一嗎?陳震遠開口道歉,但假論文事件這把火越燒越烈,掛名的主角都必須一一接受調查檢視,為造假付出代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