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0 12:21

眼動儀測公僕認知 立委開罵!

王馨曼 楊尚謙 報導  / 台北市

  人民的納稅錢,是這樣用的嗎?考試院國家文官學院,最近編列120萬,要購買2台「眼動儀」,想透過眼球的偵測,比較在遇到國家重大事件時,文官與公民的認知差異。但立委批評,公務員應該是腦袋的問題,不是眼球的問題,還說要先找馬總統跟江揆來測試,或是找他們當代言人。

  考試院國家文官學院編列120萬,要購買2台「眼動儀」,想透過眼球的偵測,比較在遇到國家重大事件時,文官與公民的認知差異。但立委們批評,公務員應該是腦袋的問題,不是眼球的問題,還說要先找馬總統跟江揆來測試,或是找他們當代言人。

  你的眼睛在看哪裡,透過眼動儀不只看穿你的眼,還看穿你的心。買包包時你瞄了多久,看了幾次都知道。國外也有研究,能透過眼動儀判斷消費者的購買行為。如今考試院國家文官學院為了要觀察公務員,也研擬花120萬買兩台眼動儀,來比較文官與公民之間的認知差異。

  是希望用科學方法蒐集文官判斷心理歷程,瞭解公務員的思考歷程、分析公務員注意力的分配方式,以及如何吸收外界資訊與心理解讀過程,不是為了偵測與民意的落差。雖然一再強調眼動儀對公務員的功能及正當性,但立委認為該被測試的應該另有其人。看來,考試院編列眼動儀的龐大預算,想獲得立委諸公們的同意,恐怕沒那麼容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