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含淚投票?負數票協會推「反對票」

不含淚投票?負數票協會推「反對票」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每次大選投票,你碰過這種痛苦的選擇嗎?沒有一個候選人,你投得下去‧但是有一個候選人,你是絕對不會投給他(她),這時候,你會怎麼辦呢?含淚投票,還是投廢票?或者乾脆不去投票?

為了讓大家不要這麼糾結,「負數票協會」近日登記成立,推動可投反對票的修法公投連署,未來若修法通過,台灣將成為全世界第一個實施負數票制度的國家。

所謂「負數票(negative vote)」,是讓選民擁有反對票!可以對任何一位不滿意的候選人投下反對票。候選人獲得的贊成票數減掉反對票數,最後算出「淨贊成票數」,票數最高者才當選。不過,負數票制是只能投一張票,你必須選擇投正票還是負票!

負數票協會是由蘇起、高希均、施明德、公孫策、張天鷞等政媒、金融界人士發起。行政院前院長陳冲也曾發文肯定負數票制度,並認為能投下反對票才是「快樂的民主」。

負數票籌備處主委張天鷞最近成立”負數票協會臉書社團”,他指出,負數票可呈現出過去許多聽不見、看不到的選民聲音,讓選民表達「討厭某個候選人」的意見,而且可以衝高投票率,激勵中間選民出來投票,讓偏激的政客選不上,可以促進社會和諧、民主深化。張天鷞表示,第一階段連署需超過九萬份,雖然很困難,但是希望趕上明年2016總統大選舉行公投。

主管選罷法的內政部表示,負數票讓人民選擇更多元,內政部朝正面看法,但如何落實則待討論。中選會副主委陳文生表示,中選會沒有特定立場,但選舉方式應以明瞭、清楚為原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