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推i-Voting 決策公館徒步區

吳御曄 蕭凱堯 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兩個月多來受到外界高度關注,其中他推行的「i-Voting」政策,就連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都說,未來立委提名,將效法引用,但「i-Voting」真的是施政的萬靈丹嗎?而投票過程和選舉投票又有何不同呢?解讀「柯P現象」的「i-Voting」政策,我們就從今年1月,所舉辦的「公館假日徒步區去留」這場投票開始看起。

1/7號,周末假日,台北市公館自來水博物館前廣場,出現了一個很特別的迷你小帳篷,原來這是台北市頭一遭,把公共政策的存廢-公館假日徒步區的去留,決策權完全丟回給民眾,也就是所謂的i-voting。

柯文哲參選政策白皮書的第一條就是它,取名i-voting,是因為投票的設計,部分透過網路,讓全民都可以表達意見。言出必行,柯文哲上任短短不到兩個月,包括公館這次的ivoting,已經是台北市第二回全民一起來投票。

兩次i-voting,一個是局處首長人選,一個是地方的公共政策,民眾的票選結果,還真的變成執政者,也就是柯文哲市長的最後選擇。但這樣的另類公投,看在學者眼裡,卻有不同意見。

想透過科技,傾聽民意,卻又得握好執政者的權柄。這條路,台灣才剛剛起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