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星弔唁 總統:以老朋友身分

陳建廷 楊尚謙 報導  / 台北市

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過世,總統馬英九昨天中午搭機到新加坡弔唁,在新加坡停留三小時後隨即搭機回台,這是馬總統任內首次到無邦交國進行訪問,過程極為低調保密,直到馬總統返國後,表示他是以「老朋友」身分受邀參加李光耀的家祭,因為和新加坡的約定,事前才沒有對外公布。

低調再低調,總統馬英九神情嚴肅,在前外交部長錢復、前駐星代表胡為真,和大批隨扈陪同下,24號中午突然現身桃園機場,前往新加坡弔唁李光耀。

馬總統一行人抵達新加坡,搭上星國派出的白色禮車,從機場直奔總統府表示哀悼,過程十分低調,車隊沒有任何辨識標誌,在星國停留短短3小時,24號深夜迅速返抵國門。

「我到新加坡去參加李先生的家祭,實在是以一個兩代交情的老朋友的身分。」馬總統赴星弔唁,是他任內首次訪問無邦交國,行程事前保密。曝光後,總統府一整天不對外證實,相當神秘,表示是尊重跟星方的約定,不發布新聞。

低調到被批評偷偷摸摸出國,是有大陸壓力?還是顧慮太多?藍綠各有解讀。馬總統此行具高度外交敏感,也凸顯了台灣外交處境的難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