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野協議非密室協商 王金平前進校園談立院

朝野協議非密室協商 王金平前進校園談立院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立法院長王金平走入校園巡迴演講,今天(2日)受邀到台北科技大學工程倫理講座,以「立法院長行,不行?!立法院四十年回顧、檢討與建言」為主題發表演說。王金平說,他秉持尊重、包容、接納3原則,進行所有朝野協商,絕非外界形容的「密室協商」;經他主持協商的各種議案成功率77%。

王金平表示,主持立法院朝野協商秉持3個原則,尊重、包容、接納,要尊重每個黨團、每個委員的立場,並包容每個黨團、委員提出的多元意見,總不能「主持人變事主」。談到包容他說,立委在協商時互相謾罵或拍桌子是常有的事;這時一定要包容,不能跟著起鬨,並要提出自己的見解、解決方案,才能說服不同意見的人,主持協商一定要有進有退、有得有讓,才能達成最後結論。

演講中王金平也提到,朝野協商是立法院重要的一環,過去所謂「萬年國會」的45年間,通過的各種議案大概1500多件。第二屆、第三屆立法院分別只通過240案、297案;但第四屆他擔任立法院長、實施朝野黨團協商制度,3年內就通過642案,第8屆立法院到目前為止也已經通過680幾案。統計起來,經過他主持協商的各種議案成功率77%。外界指責他的做法是密室協商,「我向大家報告,絕對不是」;每次法案或各種議案協商,各黨團代表、立委、助理都能自由參與;立法院的行政幕僚也都可以進來接受諮詢。王金平還說,一直以來不想累所以不會感覺累,該做的事還是努力以赴,一股服務公眾的熱忱,要為國家人民來奉獻,這份赤子之心,不要有任何退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