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對錯誤 核災區商品數下修

楊茜雯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日本輻射汙染區產品流竄全台,衛福部食藥署以產地代碼追查,發現有幾件商品比對錯誤,根本不是來自輻射區,於是下修疑似問題商品項目到286件,對於進口商喊冤,強調是日文標示是在日本就已經貼好翻譯好,並非來台在進行竄改;食藥署不以為然,卻也鬆口,海關人員到最近幾天才搞清楚,必須以日文商標中英文代碼追查產地,而且產地代碼還是在維基百科上查的,等於這四年來邊境查驗日本輻射食品都在白工。

賣場人員語氣無奈,一盒盒下架商品疑似來自日本輻射區,不過有些食品可是被冤枉。食藥署最新追查結果,內有冤情,發現先前比對,產地錯誤,包括不二家的千層派、江崎的奶油捲心酥抹茶捲心餅乾、愛麗絲北海道牛奶夾心酥,證實不是來自輻射區,還給他們清白。為什麼食藥署稽查會搞烏龍,因為比對產地代碼,茨城就是EI和ZHP,櫪木KMG和ST,群馬KC、T、或CA,和千葉的CK、KJ或CL,食藥署竟然最近才知道,而且資訊從維基百科來。

衛福部發現,日本商品高達九成五,產地標示是用無法直接辨識的代碼,僅百分之五用漢字。代碼辨識食藥署也是最近才搞清楚,等於間接承認,放任輻射區食品竄台時間至少四年。至於中文標示可能在日本時就可以貼上,是日方隱瞞?還是進口商暗中操作?新北地檢署已經介入調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