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習會今登場 九二共識仍扮要角

朱習會今登場 九二共識仍扮要角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天(4日)將在北京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舉行會談。這是國共兩黨領導人睽違6年後的首次會見,深受矚目,預料「九二共識」將是「朱習會」的主要談判議題。

習近平今天上午將在人民大會堂會見朱立倫及國民黨訪問團。在預計1個小時的會談後,朱立倫將會向媒體說明朱習會內容,下午則赴北京大學與學生座談,隨後前往香山拜謁國父孫中山先生衣冠塚。

「朱習會」是朱立倫此次訪問大陸的重頭戲,外界猜想很多,期待也不少。期待者中有人希望朱立倫能提出超越「九二共識」的突破性兩岸論述,藉此化解當前兩岸交往中面臨的一些難題。

一般預料,朱立倫與習近平,將在「朱習會」中重申「九二共識」對國共兩黨,及現階段兩岸關係的不可取代性,是兩岸交往的政治基礎。

大陸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所長周志懷,日前在南京舉行的兩岸關係研討會中表示,兩岸目前對於「九二共識」都有一些不同看法,有人建議要超越「九二共識」,認為這個共識已經過時;也有人提出「九二共識」升級版,或是「後九二共識」。周志懷認為,「這些說法,其實是想找到一個打破兩岸目前僵局,繼續往前走的想法。」他表示,「目前看來,無論是兩岸『紅藍綠』三方,或者再加上國際社會,要達成一個新的、可以取代『九二共識』的、普遍能夠接受的共識,條件尚不成熟。」

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在同一場研討會開幕式中也重申,「九二共識」這一基礎若遭到破壞,兩岸互信將不復存在,「兩岸關係就會重新回到動盪不安的老路上去。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就會得而復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