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起床號】高鐵財改案 21日立院討論

【華視起床號】高鐵財改案 21日立院討論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高鐵新財改方案,將於週四(21日)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討論。究竟財改案這個會期能否通過?沒有人敢掛保證。但順利通過,預計台灣高鐵北高票價就能降回1490元。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21日安排審查「高鐵延長特許期報告」等案,國民黨政策委員會執行長賴士葆日前表示,黨政平台對高鐵財改案有共識,擬高鐵相關建設基金投入新台幣242億元、泛公股58億元,特許期35年,北高票價可降到1490元。而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籍立委楊麗環則說,對於高鐵財務改革方案何時定案,目前沒有時間表,黨內有些立委認為這是大案子要審慎處理。至於立法院這個會期能否通過?她也不敢說。

交通部指出,一代財改方案被冠上「圖利財團」帽子,二代財改由民眾認股出資,但還是被質疑終究還是會讓財團賺錢。高鐵財改案最初版本,是增資300億元採全民認股,但部分立法委員擔心外資或中資會介入,因此方案改調整成A、B兩方案。A方案:高鐵相關建設基金募資180億元、員工認股12億元、全民認股108億元;B方案:高鐵相關建設基金募資242億元、泛公股增資58億元。交通部還說,若週四審議再不過關,高鐵財改就真的沒機會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