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18歲投票! 洪秀柱:別把他們當媽寶

支持18歲投票! 洪秀柱:別把他們當媽寶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台北市

「你把他當小孩,他就是小孩;你把他當大人,他就可以當大人」。參加國民黨總統初選的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表示,相信年輕人可以為自己的選擇負責,她支持18歲享投票權。

洪秀柱說,台灣的社會多元化、經濟自由化、政治民主化,但政治參與是否該年輕化?她說「他們值得與我們共享政治參與的權利」。洪秀柱臉書PO出的政見發表影片提到,雖然民意調查顯示,多數民眾不支持18歲享投票權,對此她也一度猶豫,但後來她想起當訓導主任時看到一句話,「你把他當小孩,他就是小孩;你把他當大人,他就可以當大人」。

洪秀柱強調,18歲已是成人,加上現在這個世代,年輕人透過網路掌握世界資訊能力,遠超過40年前同齡青年;加上現在許多公共政策包括跨時代互助的社會保險、教育等,都有年輕朋友涉足,所以他們當然有權表示新世代意見。

由於中華民國憲法規定,國民年滿20歲者,有依法選舉權。有人懷疑18歲青年,可能公民能力和素養不足。但洪秀柱說,沒人可說自己完全成熟,每人永遠都有不足。與其擔心年輕人能力與民主素養不足,不如強化教育內容,讓孩子儘早接觸、參與公共事務,有思想辨別、行動能力,而不是媽寶、溫室花朵。她提到,目前大多數國家18歲就享投票權,台灣的青年權利與義務應和全球同步。她更指出,青年是國家未來,應讓年輕朋友學會承擔,投票權就是最大的承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