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 苗縣府崩壞? 政院:不給錢直接介入

首例! 苗縣府崩壞? 政院:不給錢直接介入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苗栗縣

苗栗縣政府財務出現危機,連薪資都快發不出來。縣長徐耀昌日前到行政院求援,並提出財政改善方案。今天(13日)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回應,行政院將會直接介入縣政運作的金流和財政秩序,確保未來支出順序優先是人事費,其次是基本行政作業費無虞。孫立群說「協助的原則,就是不會給新錢」,將由主計處研擬一套機制,研議後續處理的細節問題。

孫立群強調,中央協助處理苗栗縣府的財政困難,不是接管,而是介入。這也是中央首次介入處理地方政府財政問題。孫立群表示,主計處的機制也會盡快提出,但要得到苗栗縣承諾,如果苗栗縣不同意就不會介入,重點是確保公務員薪水和維持政府基本運作。

行政院長毛治國上午召集財政部長張盛和、金管會副主委吳當傑和主計長石素梅等舉行會議研商。孫立群說,政院看到苗栗縣的財務改革方案後,確定苗栗縣府下半年收入有新台幣99.95億元,人事支出63.3億元、基本行政支出13.8億元,這兩項加起來比收入少,足以應付,先確保人事費、基本行政支出可以支應。

孫立群指出,中央對於苗栗縣的幫忙,已經超越一般中央跟地方的關係,既然要幫忙,就會直接介入縣政運作金流、財政秩序,主計總處將研擬一套機制協助,但「協助的原則就是不可能給新的錢」。

針對苗栗縣政府的「慘況」,有網友發文痛批「苗栗縣根本整個行政體系都崩壞!」大爆苗栗內幕,他表示,苗栗縣整個行政、警察、司法體系都是政治人物在把持,「有錢全判生、沒錢全判死。」希望大家正視苗栗的問題,要求縣府提出撙節方案,檢討每筆支出的合理性,希望苗栗能早日渡過難關,大家一起監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