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馬總統金援 尼加拉瓜大開口

陳建廷 楊尚謙 報導

  總統馬英九出訪友邦,「久揚之旅」最後一站來到友邦尼加拉瓜。2009年首次訪尼時,該國總統奧蒂嘉(Daniel Ortega)數次放鴿子;這回奧蒂嘉派出長子和投資顧問和兩名部長接機,馬總統和尼國總統奧蒂嘉兩人會談八十分鐘,對方提出金援需求,要求我國幫忙興建港口及農業灌溉系統,但馬總統沒有都同意。

  馬總統二度訪問尼加拉瓜,尼國總統奧蒂嘉沒有親自接機,派出長子、投資顧問等在空軍機場迎接馬總統。相較於2009年馬總統首訪尼國,奧蒂嘉五次放鴿子,這回頗有誠意。

  深化台、尼關係,馬總統隨即前往尼國執政黨總部和奧蒂嘉會談兩個多小時。尼國新聞直播雙方會後說明。

  馬總統也邀請奧德嘉訪問台灣,但尼國提出協助大西洋建港口等需求,遭質疑獅子大開口。但隨著大陸經貿實力增強,有意在尼加拉瓜興建兩洋運河,會不會因此也挖了牆角。

  對外,出訪鞏固邦誼,馬總統不擔心邦交生變;對內,2016大選也撇清各種與他有關傳言。

  「久揚之旅」接近尾聲,馬總統在尼加拉瓜和記者茶敘,談國內議題,也談出訪心得。預計在尼國停留兩天一夜,過境洛杉磯,18日返抵台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