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採訪馬習會 派員來台觀察

蘇雅容 編譯  / 台北市

  馬習兩人歷史性的會面,國際媒體也很關注。美國有線新聞網CNN不僅派員到新加坡採訪,還派人到台灣觀察台灣人民的反應;大陸央視也現場轉播馬習會,但是到了馬英九總統講話時,畫面卻被切掉;日本的NHK以頭條報導馬習會,強調這是兩岸和平發展的重要確認。

  兩岸領導人歷史性的會面,美國有線新聞網CNN密切掌握現場情況,周六下午現場連線,但是第一時間卻錯過了關鍵性的「歷史一握」畫面,直接進入馬習的談話。值得關注的是,CNN除了派人到新加坡採訪馬習會,還特別派人到台灣。

  CNN記者到街頭,關注台灣民眾的反應,傾聽反對者的聲音;而CNN駐大陸記者,也說出了他於北京的第一手觀察。

  這幾乎是70年來第一次的對談,反觀大陸央視,也在第一時間轉播馬習會,但是畫面卻刻意慢了30秒。馬習兩人握手畫面,全部現場聲音呈現;並且習近平在會前發表的談話,全程轉播。習近平講完,輪到馬英九總統發言時,央視新聞畫面竟然切回,馬總統立刻失聲,變成央視畫面上的配角。

  日本NHK新聞則是以頭條新聞來處理,強調馬習會是兩岸和平發展的重要性;英國的BBC在網站最顯眼的位置報導馬習會(照片);《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用「隔海之握」來形容兩岸領導人的會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