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治國准辭 張善政接掌行政院

陳建廷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在確認「多數黨組閣」破局後,馬總統下午同意行政院長毛治國請辭,並任命現任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為新任行政院長,2月1號上任。張善政隨即召開記者會,發布新內閣名單並強調「過度內閣」不代表不做事,未來四個月會不分黨派和新國會溝通,和新政府做好交接。而對於新閣揆人事,民進黨表示尊重總統職權。

  被任命為新任行政院長後,張善政親自召開記者會,雖然任期只有短短四個月,但他說不知道甚麼是「看守」,用「堅守崗位為所當為,攜手同心航向未來」,16個字定位為「過度內閣」任務;除了重要政策不中斷與新國會溝通,更重要的是做好交接工作,以部會為單位,2月底準備兩個月時間。對於出任閣揆,張善政原本興趣缺缺,表示已有生涯規畫。怎麼會改變心意?

  疑慮消除,2月1號走馬上任;同時宣布包括副院長由國發會主委杜紫軍接任在內的新閣員名單。張善政是繼林信義之後,第二位企業CEO進入政府服務;他曾任職宏碁電腦副總經理、Google亞洲總監,入閣後擔任政務委員、科技部長、行政院副院長。雖然擔任閣揆時間很短,也創下企業CEO擔任閣揆的先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