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倒性74票! 立院新龍頭蘇嘉全

何宛庭 徐弋桓 報導  / 台北市

  第九屆立法院開議,重頭戲正、副院長選舉,藍、綠黨團都發出甲級動員令,最後民進黨蘇嘉全拿下包括時代力量在內總共74票,順利當選院長。而新任院長的第一項人事令就是宣佈由前台聯祕書長林志嘉接任立院祕書長;至於國民黨35票一票都沒跑,投給自己的候選人賴士葆。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也隨即在臉書PO文,宣示民進黨主導的國會,目標就是要改革改革,再改革。

  蘇嘉全成為立法院第一位非國民黨籍院長,由民進黨主導的新國會,正式開議。民進黨院長寶座已經穩穩拿在手中,但為了加強凝聚黨籍立委團結,一早仍然甲級動員,做出亮票決議,投票結果揭曉,加上無黨和時代力量奧援的6票也全都入匭。蘇蔡配以74票拿下正副院長,而國民黨雖然只有35席,也同樣強力動員,35票全都投給黨籍參選人賴士葆以及曾銘宗,親民黨加上高金素梅,4票則是投給了李鴻鈞。

  而蘇嘉全在就任典禮上,也公開宣示將打造無黑箱的新國會。民進黨的新國會成軍,蔡英文在臉書PO文向黨籍立委喊話,強調目標就是改革、改革,再改革。至於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從院長到陽春立委,看起來心情不受影響,強調不會接任何黨職,而會好好發揮身為立委的功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