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3 12:30

哽咽求交保失敗 林錫山續押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立法院前秘書長林錫山收賄案偵查終結,被告13個人都被依貪汙罪起訴,合議庭漏夜開庭,林錫山哽咽向庭上表示家中雙親已老,表達自己不會逃亡,但檢方認定,林錫山從2012年就違背職務收賄,像收保護費一樣囂張,而且選擇性認罪,要求續押,法官認為林錫山犯下的是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的重罪,就怕串證逃亡,裁定續押禁見。

銬著手銬,林錫山神情落寞、腳步沉重,續押確定自由無望,只能乖乖踏上囚車,曾經是王金平的親信,林錫山擔任立法院秘書長期間,卻涉嫌在電腦採購弊案中收回扣,從中獲利將近兩億以上,被依貪汙罪起訴,最重可能面臨無期徒刑,檢察官當庭表示,林錫山對金錢流向交代不清,位居要職,卻用職務介入採購收回扣,行為像插乾股、收保護費。

林錫山雖然承認有收錢,但還是不忘替自己辯稱,表示家中雙親年紀很大,還哽咽的說,怕媽媽擔心,自己絕對不會逃走,但他犯的是十年以上重罪,法官就怕有串證逃亡,裁定續押禁見。

檢調監聽林錫山時,發現搜索當天,他曾打電話給時任立法院長王金平,王金平要他「沉著好好處理」,調查員卻誤聽成「存摺好好處理」,就因為這一句話,查出林錫山另外十多個人頭帳戶,案外案還把蔡英文也扯入。

大選前林錫山曾託人,拿一千萬政治獻金要給蔡英文,但遭到拒絕,蔡英文還因此被秘密約談,林錫山擔任立院秘書長達17年,成了王金平親信,沒想到卻利用職權護航廠商,還怕被抓選在高鐵上假裝不期而遇,實際是面交拿錢,檢方偵查終結,確定包括林錫山,總共13人依貪汙罪起訴,還有沒有更多人涉案,隨著秘密帳冊曝光,檢調更加不放過蛛絲馬跡要追查下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