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0 19:26

蔡英文就職演說 沒提"92共識"

謝于婷 李鴻杰 報導  / 台北市

新任總統蔡英文發表就職演說,兩岸關係只占整個演說篇幅5分之1,卻是兩岸共同關注,蔡英文主動提起1992年兩岸會談,並說尊重這個"歷史事實",也提到兩岸執政黨要展開良性對話,雖然沒說九二共識,但已經向中國大陸釋出善意。

蔡英文總統面對全國甚至是全球關注眼光,第一場演說,兩岸關係的闡述是最重要焦點,總統蔡英文四大關鍵原素1992年兩岸會談歷史事實520多年來,如先前預期,蔡英文沒說出"九二共識"幾個字,但尊重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已經向中國大陸遞橄欖枝,事實上33分鐘的演說近六千字,兩岸關係只占5分之1的篇幅。

蔡英文把演說重點,放在國內經濟及轉型正義上,暢談如何解決青年貧窮、,年金制度以及能源問題,更承諾3年內完成轉型正義報告書,讓歷史不再分裂台灣,演說中蔡英文提到,自己是依照中華民國憲法當選總統,但其他部份多以"台灣"一詞取代,多達41次,整體來說,講稿內容四平八穩十足蔡氏風格,蔡英文更感性的要大家一起扛起國家未來,"現在是彼一天,勇敢ㄟ台灣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