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1 15:49

蔡英文推人民的司法! 67%法官贊成"人民參審"

蔡英文推人民的司法! 67%法官贊成"人民參審"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台北市

總統蔡英文在競選時,曾表示將研議推動陪審制或是參審制;就職演說中也提到「將使司法成為人民的司法」。對此,中華民國法官協會,日前為瞭解全體法官對這項重大司改議題的看法,首度對全體法官做了問卷調查,結果67%法官都贊成推動類似美國陪審團等制度,就是讓人民直接參與審判。

法官協會表示,6月24日上午9點,將舉辦「司法改革論壇-人民參與審判」,並邀立法委員、學者、法官、檢察官及律師進行深入對談。(資料照)

【中華民國法官協會新聞稿】

中華民國法官協會以「刑事訴訟引進人民參與審判」為題,對全體法官進行問卷調查,已於105年6月17日完成調查。本項議題,攸關我國刑事訴訟制度納入非職業法官參與審判之重大變革,蔡英文總統於競選辯論時,即曾以未來應研議推動陪審制或是參審制為其政見,並於就職演說中表示將使司法成為人民的司法,可見新政府上台後,對於推動人民參與審判以改革司法,勢在必行。法官協會本次問卷調查,係國內首度針對此項議題向全體在職法官發送問卷,共計有413名法官完成問卷,在參與調查之法官中,有六成七的法官贊成現階段刑事訴訟引進人民參與審判。

針對各種可能採行的人民參與審判模式,如果完全由人民決定被告有罪與否(即類似陪審制),贊成的法官有四成六,如採行由職業法官與一般民眾共同決定判決結果(即類似參審制),贊成的法官則略增為五成,至於贊成維持由職業法官決定判決結果,但讓參與審判的一般人民能在評議過程中表示意見的法官則為二成六,顯示參與問卷的法官較傾向採取採陪審制或參審制,但對於其中何者,並無明顯的傾向。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有四成六法官贊成完全由人民決定被告有罪與否,但卻有近五成八的法官認為在經過法官解說後,民眾仍無法嚴格遵守證據法則認定事實;另外,雖然有五成的法官贊成由職業法官與一般民眾共同決定判決結果,但同時有六成四法官認為一般民眾容易因為相信法官的法律專業,而受職業法官影響其決定。

關於司法改革者最關心的,如實施人民參與審判,人民對於司法裁判的信賴度會有何改變?於判決結果能否符合國民情感有何影響?在參與問卷的法官中,認為採行陪審制後,會大幅或微幅提升人民對司法裁判信賴度者有五成三,若是採用參審制,採相同看法的法官比例略增為五成五。另外,認為採行陪審制後,會大幅或微幅提升判決結果符合國民情感者有六成七,若是採用參審制,採相同認看法的法官也有五成九;顯示有過半的法官肯認無論採行陪審制或參審制,均有助於提升人民對司法裁判的信賴及使判決結果符合國民情感。儘管如此,參與問卷調查的法官,卻有逾半認為,不論採取何種模式的人民參與審判,均無助於提升個案當事人對於判決結果的信服,顯示多數法官並不認為採行人民參與審判,將有助於減少上訴案件。同時,本次參與問卷調查的法官,分別有六成五、五成七贊成第一審實施人民參與審判的案件,於第二審改採法律審,或改採事後審,反應出多數法官認為各審級功能亦應隨人民參與審判制度之實施而有所改變。

本次問卷調查之完整結果,將公布在法官協會官網供各界參考,法官協會並將在6月24日上午9時假法官學院舉辦「司法改革論壇-人民參與審判」,邀立法委員、學者、法官、檢察官及律師進行深入對談。法官協會呼籲全民應共同關心、重視此一影響司法之的重要改革議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