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1 12:06

「雄三誤射」陸生不來? 立委擔心將"日月潭化"

「雄三誤射」陸生不來? 立委擔心將"日月潭化" | 華視新聞
立委憂心陸生來台「日月潭化」。(翻攝立法院議事轉播)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今(11日)邀教育部報告「兩岸教育交流趨緩之因應」,談到陸生來台人數緊縮,教育部撇清為政黨輪替的政治因素影響,而立委吳思瑤也憂心「陸生日月潭化」。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說:「近來媒體報導,陸生不來台灣,都是自己嚇自己,甚至是幫別人嚇自己,陸生不來台的原因,大陸國內和國際因素皆有,國內是因為少子化,而國外則是因為陸生喜歡留學的前五名為美國、澳洲、加拿大、日本與英國。」

吳思瑤表示,大環境的因素是造成陸生人數減少的原因,而非政治因素,也非硬扯的「雄三誤射」,教育部長潘文忠拿出數據指出,其實陸生短期研修生比起去年是增加約3百多人。

吳思瑤指出,來台的短期研修陸生造成「高教日月潭化」的現象,尤其私校收研修生,收一個賺一個,也不需額外增加設備,但卻衝擊高教品質,短期陸生快速成長,學校沒有總量管制,導致台生選不到課,台灣高教是否因此增加競爭力仍須研議。

她也說,其實優質陸生不來台灣而選擇美英等國,才是需要教育部努力的地方,而潘文忠回應:「提升台灣高教品質才是吸引優質陸生最大的誘因,教育部會作政策檢討,至於短期研修陸生狀況,也應該進一步檢視。」(翻攝立法院議事轉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