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01 19:51

果菜市場拆遷爭議 陳菊"做了我的選擇"

果菜市場拆遷爭議 陳菊"做了我的選擇" | 華視新聞

陳詩璧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高雄果菜市場今(1日)拆遷,40多戶承租戶和民眾從昨(31日)至今守著,他們甚至搬來瓦斯桶,身上綁鐵鍊,表達拒遷的決心,而市府農業局堅持要依法拆遷,雙方爆發衝突,晚間,市長陳菊在臉書上po文提到,這個市場的問題很多,改建才能解決許多居民的苦,也提到經過9次協調和說明,120戶中有99戶願意搬遷,無法取得所有人的同意。有些人無法割捨長久熟悉的地方,她向大家道歉,感謝大家為這座城市所做的犧牲,最後陳菊提到「我做了我的選擇」。

高雄市長陳菊臉書:

這一座城市有超過277萬人,有超過277萬種不一樣的想法與價值。然而常常,不是每一個聲音都被聽見。

像是果菜市場週邊,高雄市人口密集的三民區,這裡有將近35萬的市民,他們的心中迴蕩著無奈的聲音:

他們居住的地方苦於水患,每逢颱風季節就是淹大水,上班族的機車泡水,居民的傢俱泡水,開小店舖、做小生意的貨物也泡水,雨過天青以後,本來應該熱鬧的店面,大家只有忙著清理污水污泥,以及望著家裡面的損失嘆息…。

問題也並不只是雨季而已。應該貫通整個生活區域的重要幹道十全路,卻開到民族路就停下來了,本來的通衢大道,變成了斷頭路。每天趕著上下班的市民,要面對通勤時間的延長,在車程中焦急難耐卻又莫可奈何…。還有還有,通往高醫的救護車輛,即使咫尺之隔,也是要繞路才能到達…。

他們也是這城市裡面辛勤工作、善良度日的居民,不應該受到這樣的對待。

所以我們決定要完成果菜市場的遷移,改建成兼具滯洪池功能的新市場,也將十全路貫通,解決這許多市民的痛苦。

當然,對於原本居住在此的居民,在法律跟資源的限制之下,我們也是要盡力來平衡他們的利益。

雖然徵收程序在40多年前就已經完成,可是我們盡全力提出最有利的濟助金額;對於弱勢的住戶,我們更協助遷移跟安置。我們還請市府的工作人員,協助新安置下來的住戶,來建立新居住環境的人際與生活。

經過了九次的協調會,以及駐點人員的不斷說明,雖然120戶中的99戶已經同意搬遷,但我們還是無法取得所有人的同意。我知道總還是有人無法割捨自己長久熟悉的地方,我向大家道歉,也感謝你們為這座城市所做的犧牲。可是我必須去做,必須去做。

我心裡面,每天也有一個聲音在跟我說話,要我做出選擇:

市民選妳出來,是實現他們對這座城市的長久期待。妳可以選擇說漂亮討好的話,迴避所有的爭議,而不去面對實質的問題,大家會像過去一樣一直喜歡著妳,即使他們的生活沒有任何改進。

妳也可以選擇在衝突的價值之中找出誰也不滿意的平衡點,做出困難的決斷與改變,並承擔責難,然後帶著傷痕離開,可是把美好留給這座城市。

而我做了我的選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