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0 10:27

國慶最亮點! "閱兵"精彩回顧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可能很多人還記得,往年雙十國慶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閱兵部分,從1975年恢復國慶閱兵後,僅在新任總統就職當年,及建國「逢十」周年國慶才會舉行。但1991年以後,由於民間的反對、政治的民主化而倡導廢除。最近一次就是馬英九就任總統後的是2011年,即中華民國建國百年慶典。而華視新聞為您整理了105年來各種閱兵的經典畫面!

水中爆破,快艇奔馳,彩色煙霧裡,到處都是槍聲,各個精壯的海軍陸戰隊員,坐在運輸艇上,大搶灘成功登陸,為反攻復國建立灘頭堡。兩棲偵搜大戲,聲光俱佳效果十足,贏得在場觀眾滿堂彩,這是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

民國64年國慶水上閱兵,空中分列式,F5E四機一致滾,讓蔣經國先生的目光,緊緊跟隨,在空中噴出雙十字樣,慶祝國慶,接著經典的,炸彈開花來了,讓人全神貫注的表演,吸引了好多民眾現場觀看,從空中俯瞰中興橋,滿滿都是人,萬頭鑽動就像沙丁魚罐頭一樣,橋面都快被擠爆了。

接著民國77年國慶閱兵,代號光武演習,三軍步伐,整齊劃一通過閱兵台,接著就是武力展示,早期國慶閱兵對於民心士氣的鼓舞,有正面的意義,家家戶戶這一天,不是到附近路口現場觀禮,就是守在電視機前,盯著實況轉播。

但80年之後,由於民間反對,政治民主化,而倡導廢除,最近一次,就是馬英九就任總統後,的是2011年,即中華民國建國百年慶典,規模相較於560年代,顯得小而精緻。

而今年沒有大規模的閱兵儀式,少了硬梆梆的軍事展示,變成近年來,對於救災工作有工人員及相關救災機具,採分列式方式進場接受表揚,多了一些人味,讓人期待國慶更貼近民眾的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