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0 10:18

激勵人心 陳金鋒國慶領唱

楊茜雯 徐弋桓 報導  / 台北市

國慶大典上最經典的場景,就是眾人齊唱國歌,過去在兩蔣和李登輝時代,並沒有所謂的國歌領唱人,直到2000年,陳水扁第一年執政,找來天后張惠妹領唱國歌,成為全國焦點,更引爆話題。

雖然之後張惠妹因此一度遭到大陸封殺,但接下來每一年國慶誰領唱,都是話題,像是2010年邀請到資深藝人白嘉莉,2011年是慈善阿嬤陳樹菊,還有2015年的亞運舉重金牌得許淑淨,至於今年則是棒球傳奇陳金鋒,領唱人不但代表要形象好,還要能激勵人心。

不管你有沒有忘詞落拍,唱得零零落落,這首國歌,國慶日絕對是必唱歌曲,過去兩蔣和李登輝執政時代,國慶唱國歌是很制式很嚴肅的一件事情,但從陳水扁執政開始,國歌多了領唱人,天后阿妹,成為中華民國第一人,張惠妹繚亮的嗓音,配合樂團伴奏,賦予國歌全新生命,吸引台灣民眾目光,讓唱國歌少了八股,多了流行氛圍。

雖然阿妹4年後,因為國慶上這一幕,讓大陸官方很感冒,扣上台獨帽子,讓阿妹臨時在大陸演唱會上被迫消失,大陸粉絲高喊還我阿妹,替她抱不平,但怎麼抗議都沒有用,阿妹被大陸封殺了一段時間,使得領唱國歌這項殊榮,一線歌手只能敬而遠之。

直到2010年,被稱為最美主持人的資深藝人白嘉莉,以優雅身段,亮麗現身,穿著紅色平口禮服,白嘉莉在大太陽下領唱,感動國人,因為她嫁到印尼豪門,根本不用怕大陸封殺,隔幾參觀立法院,才發現為了唱國歌胸口曬紅一大片,這也算是另類的為國犧牲吧。

接下來2011年,領唱者台東歌手陳建年,職棒選手張泰山,還有一個嬌小的身影,還身著平常賣菜的圍兜登上國慶大典,她就是被時代雜誌選為全球百大最有影響力人物的,台灣慈善ㄚ嬤陳樹菊,低調行善的陳樹菊,是台灣之光更是台灣的良心,領唱國歌別具意義,接下來2015年,則是由仁川亞運舉重金牌選手許淑淨擔綱,唱出台灣精神,這樣的畫面,特別能觸動人心。

至於今年國歌誰來唱,台灣棒球傳奇人物,陳金鋒光榮引退,但無數場讓台灣球息熱淚滾燙的經典賽事,陳金鋒讓台灣能挺胸站在國際上,揚眉吐氣,更告訴要全世界,只要台灣人堅持努力,沒有什麼辦不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