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3 19:17

年改審查草案通過 公務員退休金採計最後15年

年改審查草案通過 公務員退休金採計最後15年 | 華視新聞

蘇雋凱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天(3日)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審查《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但討論到平均投保薪資採計,要10年還是15年時,國民黨、親民黨和民進黨爆發口角,但最後召委段宜康表決處理,表決民進黨版,在場的5名民進黨立委舉手,贊成通過,法案通過後,段逕自宣布休息,離開會場,引發國民黨籍立委不滿。

委員會審查到草案第27條,攸關平均投保薪資採計,共有3種版本,1.考試院版採計基礎為「最後在職前10年平均俸額」、2.民進黨版為「最後在職前15年平均俸額」,3.時代力量版為「在職最高180個月的退撫基數平均數額」。

前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質疑,不同的採計年限,應該有精算的現金流量為基礎;立委王育敏也說,10年或15年不是喊價的,應該要有精算數字為本,「其他黨團提出的版本的基礎在哪裡?」

銓敘部長周弘憲表示,依據精算報告,如採退撫新制,在職前15年平均俸額,50年可節省285億元、在職前10年平均俸額可節省2百億元。曾銘宗認為,50年只省85億元,平均1年1.8億元,10 年或15年的差別不大,應該採取考試院的版本。

但最後,經過段宜康逕行表決後,通過民進黨團版及民進黨籍立委段宜康版草案「最後在職前15年平均俸額」。(翻攝畫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