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2 06:14

陸打壓台參與WHA 陳時中:持續抗議到最後

陸打壓台參與WHA 陳時中:持續抗議到最後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瑞士

第70屆「世界衛生大會(WHA)」於5月22日~31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台灣自2009年起開始以「中華台北」觀察員身分出席,但今年WHA上級機關「世界衛生組織(WHO)」在12日明確表示,無邀請台灣派團參加今年WHA,中斷8年來連續受邀的紀錄。外媒報導指出,中國大陸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主任李斌表示,由於台灣拒絕承認「一中原則」,所以要摧毀民進黨出席WHA的野心。據了解,過去是由於馬英九政府承認一中原則,所以才在世界衛生組織(WHO)特別安排下,中國同意台灣出席。李斌也重申,只有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兩岸正常交往才可維持,是民進黨自設障礙,兩岸應該恢復對話,商討台灣參加WHA。

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接受法新社專訪提到,台灣未能出席WHA「我們感到非常、非常失望」。同時也呼籲國際施壓中國大陸,確保台灣未來能夠參與。陳時中也警告,忽視台灣,對全球健康、公共衛生也會不利,國際合作及情報迅速交換,對防止疫情爆發至關重要。強調「全人類的健康福祉,不該受到中國大陸不必要的打壓」。據悉,支持台灣的多個國家、約12名代表,預期22日會持續推動、支持台灣在WHO獲得永久觀察員地位,陳時中對此表示,代表團在WHA舉行期間,也會在合法前提下,持續場外抗議「取得永久觀察員(席位)是我們的最終目標,不可能一夜發生,但台灣會一步一步來達成」。(資料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