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9 21:03

國民法官參審 盼減少爭議判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民法官模擬法庭為期三天,在29號先進行選任程序,從報到確認的64名國民法官接受檢辯詰問,選出10位國民法官還要抽出4位備位國民法官,希望藉由國民法官制度讓判決多了另外一個角度的考量。

一問一答,64名民眾報名報到,參加國民法官模擬法庭,分組接受檢辯詰問,透過這過程,要釐清有意擔任國民法官的民眾,法治觀念和社會常識到底夠不夠,國民法官是從各區域登記報名,初步篩選條件過後才能報到參加,而這過程不能虛偽陳述,也不能洩露審判參與內容,違反規定除了罰鍰,還可能會違反保密義務,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易科罰金50萬以下。

透過國民法官候選人的回答,檢方和律師來討論誰適任誰不適任,而適不適任的原因通常是候選人的回答反映出價值觀,還有法律常識一般社會認知是否符合國民法官標準,從64名報到的民眾選出10位國民法官,其中再抽出4位備位國民法官,依照案件的需求再進行發配,提前進行模擬制度,就是希望讓民眾提前了解,也希望能夠過國民法官制度,讓判決能夠更少爭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