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7 23:00

快樂學習 教出品格力

曾馨霈 吳育勛 報導  / 台北市

  教師節快到了,華視新聞雜誌在這裡要先祝全天下的老師【教師節快樂】。

  談到老師,從小到大您一定碰過不少難忘的老師,不過現在老師真的很不容易當,大家小孩生得少,每個小孩都是爸爸媽媽捧在手心上的寶,除了學業要教,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教這些每個家中的小王子、小公主。

  什麼是良好的品格?以前的年代,家裡會有哥哥姊姊、叔叔伯伯,很自然的孩子會在家庭團體中陶冶出基本的品格,像是尊重長輩、適應和同輩之間的相處;但是現在爸爸媽媽幾乎都忙於工作,真的很難教導孩子良好的「品格力」,但是您知道嗎?在台灣有許多老師對於品格力的教導還是不遺餘力。

  有的老師在學要開辦「實習法庭」教導孩子法治的觀念、有的老師舉辦社團,讓國中的孩子就學著到養老院服務老人,還有老師用獨輪車的教學,要小朋友體會甚麼是「信任」以及「毅力」是甚麼,這些用心的老師如何落實「品格」教育。

  品格力要怎麼教?當許多人還在問孩子的品格力該怎麼教的時候,在台灣的各個角落已經有許多充滿理想與熱情的老師,用實際行動把品格教育擺在教學的第一順位。

  他是南投光華國小的老師,簡世明,他深信品格不是一兩堂課的事而是生活中的隨機教育,他用獨輪車教孩子怎麼面對內在的恐懼以及什麼是毅力?什麼是信任?和一般腳踏車不一樣,獨輪車只有一個輪子、沒有把手,也沒有煞車,跨上獨輪車剛開始,就是要突破內在的恐懼。引領孩子面對內在的恐懼是簡世明要教給孩子們的第一個品格力,他希望讓孩子在未來遇到挫折時也能有滿滿的勇氣去面對;而毅力則是第二個重要品格,可以真誠的信任還有克服恐懼,持續保持毅力的孩子,簡世明覺得這樣訓練出來的孩子,短期內不一定發光、發亮,但是人生的漫漫長路上他訓練出來的孩子,絕對是耐力十足。

  每個禮拜五是嘉義縣興中國小三年六班孩子們最期待的時間,導師潘品良在班上推行一種名為「快樂銀行」的榮譽制度,這是參考雷夫老師「第56號教室的奇蹟」這本書所發展出來的虛擬經濟制度,每個孩子都有一本自己的快樂存摺,只要表現得好就可以獲得快樂幣,因此存摺上的金額是要增加還是減少,就看自己行為的好壞來決定,而孩子們平時努力累積的虛擬存款,將有機會在今天化為實質回報。

  不用打罵、不靠說教,快樂銀行要讓孩子們自動自發用快樂擁抱品格,儘管品格教育的推動很抽象,但是透過遊戲讓好行為可以量化為快樂銀行的存款,實際的感受讓抽象的品格教育更具體、更具體的教學。台北縣清水國小他們把真實的法庭搬到課堂上,不但硬體設備一模一樣,就連學生們也穿著正式服裝,三年多前清水國小選用了美國引進的「民主的基礎系列課程教材」用非常生活化、互動性的方式讓孩子們學法治精神。法治四大基本精神,權威、正義、隱私與責任融入公民課程中,學生們要學會傾聽並且尊重他人的意見。

  孩子們的角色扮演既真實又有趣,這是一場沒有標準答案的公民教育課,但卻讓孩子們可以重新省思自己的行為為自己任何的決定負責任,除了勇於負責,更進一步就是學習如何服務他人。

  台南市的仁愛之家,現在這裡充滿了歡笑的氣氛,和順國中的學生志工忙著把珠子變成一串串漂亮的項鍊,親手戴在老奶奶的脖子上,以往學生參與社會服務,總是等到大學階段才開始,但和順國中老師李舒婷卻發現其實志工參與是最好的品格教育,應該從小就開始。這個營隊最大的特點就是讓孩子們,親身體會老人家行動不便以及看不清楚的感受,然後設計出適合和老人家一起同樂的遊戲,讓老人家在遊戲中達到活動筋骨的目的,像有的孩子把大富翁遊戲改成銀髮族版本,很受老人家們的歡迎。

  更讓李舒婷開心的是,許多學業表現不佳的孩子在服務的過程中,看見自己不一樣的可能,因而找回學習的熱情。品格教育的道路很漫長而且無法立竿見影,然而老師的心有多廣,孩子的世界就可能有多大,在台灣各個角落有許多老師默默的在付出與投入,這些教學熱忱成為改變孩子一生最大的能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